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烟花乱》

你是我的花妖,是我生死的寂寞,也是我心里的十万亩玫瑰……这命中注定的相遇,胭脂花瓣,开到茶藦,一场《烟花乱》

网上有人介绍这本书,因为书名勾人,总觉得有种既绚丽却又苍凉落寞的味道,也到网上的书馆里搜来了这本书读起来。

书也许是好书,却让我越读越沉重,渐渐有种窒息的感觉。
像烟花的爱情,绚烂美丽却短暂,不停地寻寻觅觅,失而复得,得而复失,宿命式的薄凉。
苏小染与沈丹青是被作者摆布的类奇情性人物。现实中应该不会有苏小染与沈丹青的那种爱,爱得那么卑下惨烈不顾一切,把自尊和自己践踏在脚下到了绝望的地步。
因为太爱而
绝望。
仿佛为爱而生为爱而死。

“而我一直相信,这世上,必有一个人在等待着你去爱去纠缠,去付出生或死的代价。” ———《烟花乱》

书读完,心像沉在冰里,虚虚的一阵阵凉。动辄用生死来诠释爱情未免太重,世上也许真有那么一个人,却不一定值得用生和死的代价来换取。哭过伤心过也就算了,生与死都不应该扯上边,十八年后还是一条好汉(嘿嘿,江湖味好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