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背影

好不容易盼到的春节又到了尾声。

在家乡翘二郎腿半个月的日子乏善足陈,不外乎吃吃喝喝,逗逗小外甥,逗逗老爸老妈,陪着小狗玩。以为日子很长,谁知道一下子假期就过完,又要回来工作了。

那天是老爸送我到机场去的。因为拖着两个一大一小的行李,背上还有一个背包,再加上一个快要三公斤重的手提电脑,原本老爸以前都是让我下了车之后就走的,这一次他却不放心拖着一包两包的我,让我下了车后他又开着车子兜了一圈停进停车场,匆匆忙忙来找我。

他找到我的时候,我已经在办着登机手续了。出门在外这么多年,一个人有什么理由没有办法照顾自己,三千斤重也好都会想办法拖走。可是我的老爸担心他的女儿搬不动行李,大老远从停车场小跑步走来,只来得及在办理登机手续的柜台前接过他女儿的手提电脑包包背在身上。

我把大行李寄舱,剩下小的那个提在手上。老爸坚持要帮我背着手提电脑,送我进候机室。那个路程其实很短,不过走两步路进电梯到二楼,再走两步路就到了候机室外的安检柜台。我把手穿过老爸的臂弯,就这样挽着他的手上楼。

在安检柜台前排队,老爸也陪着我。一下子就轮到我,检查身份证登机证,就这样,完毕。老爸讪讪地把手提电脑交回给我,说他要走了。

我站在安检柜台旁,看着老爸往回走的身影,缓慢、孤单,像在人群的洪流里唯一与光速呈对抗的直角。这样的目送,霎时间变成了揪心,鼻子一阵发酸,忍不住就大声喊他『爸,拜拜噢!小心开车噢!』,还有喉头哽住的一千句『老爸我爱你』。看着他穿越人群到了电梯口,然后电梯来了他进了电梯。眼泪就掉了下来。

故事的最后领悟是:我终于能体会朱自清的《背影》背后的涵义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想要说我爱你,但说出口却是气爸爸的话。。。可悲。

四眼仔 said...

其实,他们也只不过不舍得你离开。只想有更多的时间陪你吧!他们也只不过不会用口说“我爱你”,而用行动来表达吧!
我老爸也差不多是这样的。

Mandy,
赞同,我也是这样对我老爸,老妈!嗨。。 真是不孝子!!!可悲!!

angel said...

我好感动~~

Jen said...

Mandy&四眼仔,
我们越长大强壮父母越年老体衰,渐渐的都变成我们在讲他们在听。父母亲永恒包容子女,而我们却那么容易不耐烦,叫他们诚惶诚恐。我们是不是都应该这样的提醒自己:在父母还在的时候总要叫他们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