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11

那一片金色海岸




在风里行走,耳边尽是呼啸的风声。有时候是手里提着超市的袋子,装满着绿色的生菜、黄色的牛油、一长条的法国面包、白色的蘑菇,因为太重了总是左手换右手,又右手换左手,在冲浪者天堂的街头巷尾疾步而行。偶尔天才濛濛亮,就穿上总是嫌不够暖的大衣,踩着运动鞋就到内河河边,迎着晨旭散步去。第一天早晨只穿了拖鞋下了公寓,住在对门的法国老妇人在垃圾槽处理分类垃圾时看到我,很热心地嘟嚷着让我回去换鞋子,她说:不能穿这样走出去,会生病的会生病的。说的英语里带着浓浓的法国鼻音。我笑着和她鞠躬『没关系没关系,就走一下子没关系!』,固执地出了门。不过五分钟后即挫败地折回公寓换上厚厚的袜子和运动鞋,终于承认老人言的确是智慧的言语。
这是我人生中首次一个人旅行。一个人在初冬的黄金海岸,一个人走在陌生的街道上,一个人租上一间公寓自己做饭自己洗衣,一个人在异地的超市推着手推车採买大减价的蔬菜水果牛扒,一个人去游乐场坐过山车尖叫与卡通人物拍照,一个人去看可爱得不得了又笨笨的考拉,一个人搭上了去太平洋看鲸鱼的船。
因为一个人,常常走着走着脚步就慢了下来,偶尔停下抬头看看暖暖的冬阳再深深地呼吸。背包里有超过两张的地图与自己努力做的笔记,总是担心没有方向感的自己在哪里会忽然就找不着回去的路,尽管这样的事一次都没发生。
长长的海岸线,金色的沙滩伸展到远得看不见的地的另一端。看不停歇的海浪冲上来卷走一些沙子又退下,心里一片清澄明净谁都没有。只有一大片一大片的蓝天,只有漫天的白沙和海浪,只有我自己,只有擦肩而过的互不相干的旅人。
我在这个悠长的假期里,沉淀了很久很久。

3 comments:

min said...

一個人的旅行~很酷耶~
我想你應該還有第二、第三次一個人的旅行吧~

最後有看到鯨魚嗎?聽人家說鯨魚出沒是有季節性的耶~

Jen said...

min,
是啊,冬季(六月到十月)的时候鲸鱼才越洋繁殖。我去的时候是初冬,经过黄金海岸的鲸鱼并不多。等了好久才看见一只大家伙露出三分一的背在海里翻腾,在船上的大家都激动得鼓掌欢呼起来。那一刻,真的非常非常快乐。

angel said...

如果我要一个人旅行,一定不选冬天了,因为真的好冷。
很想看鲸鱼的照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