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5, 2011

爱惜所有

公司里的茶水间与厕所里都备有壁上悬挂式卷筒纸,跟着纹路撕下来就是方方正正一大张,通常用来抹手(当然在厕所里的时候你要拿来擦屁股也没有人会反对)。每一天早晨都有清洁部的执勤同事前来检查添补新的卷筒纸,在这里工作的好处是永恒不需要自己动手装新的卫生纸倒垃圾清理枱面补充美禄咖啡粉之类的。个造同事各司其职,茶水间的冷热水永远不会少,枱面有专人清理得干干净净,冰箱里的炼乳鲜奶供应永不间断,意式咖啡、美禄、奶茶即按即有。
话题扯得有点远了,其实我想说的是众人对待卷筒纸的态度。许多同仁每每洗一个手,就要抽出二到三张的纸巾来擦手。问题是一张纸的面积已绝对可以擦完两只湿漉漉的手加整张脸有余,两三张纸被扯下来然后均沾湿一点点即被弃于垃圾桶,我的脑海里即时浮现出一颗小树孤零零地躺在垃圾桶里画面(!!),罪恶感立时窜升三尺高啊咩事。
就好象在员工餐厅里无限量免费提供的雪白餐巾纸一样,吃一个午餐总是有人要拿个一叠来伴碟,一张擦嘴一张擦手一张擦杯盘匙羹其余请自己发挥想象力。用完餐即另一颗小树又被牺牲,好凄凉啊。

物质一旦丰富或免费被提供的时候,人们就容易被娇纵成挥霍。得之太易,便忘却感恩。可是我们这个世代早已挥霍不起,所有物资皆逐渐面临山穷水尽之窘境,再不爱惜他日便要用巨大沉痛的代价来换取。什么时候大家才愿意用心倾听来自大自然环境的呼救声?什么时候我们才会学习珍惜生命中的所有,不管劳力换取抑或不劳而获,均不再轻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