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07

无题

最近雨下得凶,总是几乎一整天都难得见到阳光。
天气因此变得冷。
尤其是在夜里,枕榻冰凉,躺进去后必须用被单把自己层层叠叠地裹起,才能维持最舒适的温度。像我这种体质的人最吃亏了,既怕热又怕冷,天气一旦稍微转凉,脚掌也会跟着冻得冰凉,踩在地上微微的刺痛。夜里睡觉又习惯踢被子,暴露在冷空气中的脚掌常把我冻醒,好不懊恼。后来终于想到了一个杀手锏--穿上厚厚的棉制袜子睡觉。脚掌被包覆在温暖厚实的袜子里,终于可以温温暖暖地睡去。
夜里虽然冷,可是吊在天花板上的风扇还是吊诡地维持在三号的速度。对于没有流动的空气这回事,我还蛮在意的。老是觉得静止的室内空气氧气不足,会叫人越睡越昏,所以虽然冷得牙关都在打颤,还是很有骨气的非开着风扇不可。
Y在msn上对我说「新加坡好冷。办公室里又有冷气加持,几乎都快结冰了。KL那里冷不冷?」
我禁不住笑。「好冷啊,怎么不冷。在办公室里,我也快结冰了呢。」
是啊,常常都好冷。几个同事虽然瘦骨嶙峋,却宇宙超级怕热,坚持冷气必须维持在至少十九度。只听闻低微的呼呼风声在我头上作响,到了中午,两只耳朵几乎已经被冻到即使掉下来我也没感觉了。
我在想,骤晴骤雨,反复无常的天气是不是给我们的一种警示。对于大环境,我们只懂得压榨,有风驶尽哩,终有一天会吃苦头。无论如何,有一些小小的、在我们能力范围所及的环保工作,是我们可以做的。诸如节省能源与水、打印内部用途的资料时尽量使用再生纸、少用塑料袋、不要浪费物资等等等等,皆是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