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08

羊角豆



羊角豆又名秋葵,西名"淑女的手指"(如果淑女的手指长得像羊角豆的话,那淑女的脸大概也绿了,哈哈哈)。

日前拜读了蔡澜先生的数本大作,其中一篇关于斋菜的文章写到了羊角豆。我觉得有趣,大意是这样的:买大量的羊角豆,剥皮只取其种籽,然后熬一锅草菇汁来煨它。羊角豆种籽吸饱了草菇汁,摊冻了上桌,然后用小匙羹舀了一羹羹细嚼。羊角豆种籽在嘴中咬破,啵的一声爆出甜汁,是为新奇。

舍羊角豆的鲜嫩外皮,单单吃其种籽,发明此道菜的人吃得凭地刁钻,我还真是闻所未闻。

我最喜欢的羊角豆食谱,其实做法极为简单。小时候妈妈常做,我们几个兄弟姐妹也爱吃。做法摘录如下:取幼嫩羊角豆十数荚,切头去尾再切段(通常切成两段就可以了,长得短的可以省下切段的步骤),烧滚一锅水撒些盐和油下去,再加入羊角豆用小火滚上约六七分钟。待羊角豆变软便可滤起盛盘,家里若有猪油的加它那么一大匙再洒一点盐,然后压扁弄散一段段还在冒烟的翠绿羊角豆,象拌干捞面一样把油和盐和羊角豆拌均匀。此时猪油香扑鼻,弄散成细条的羊角豆又甜又多汁又滑,当年牙齿都掉到差不多的奶奶用此道菜送饭时的速度可以比平日的吃饭速度快一倍半(现在我妈已戒猪油,往事只可回味,不过看到蔡澜把猪油比做仙物,又大乐)。

我则最讨厌一粒粒雪白的种籽,咬下去的时候是啵的一声流出汁来,不过不是甜的,反而带点苦涩味,味道口感皆突兀。所以凡吃此物,一定把种籽左拨右扫挑得干干净净才入口。如今嘛渐渐可以接受种籽在嘴巴里的感觉,是一大进步也。其实想起来大概是因为老家的羊角豆都长得巨型(雪隆区一带买到的羊角豆都只能算"微型",初时一直觉得那是残障的羊角豆),连带种籽都长得又圆又大,有点象煮熟后的鱼眼珠,噁。小小的种籽才比较容易入口的说。

还有,研究生孩子经已经快要成仙的女友们分享说,听闻多吃羊角豆可以让分娩过程顺利一些。我半信半疑,找遍网上关于羊角豆的资料也不见有这么一笔,问号还是问号。不过倒是意外得知原来羊角豆是非常保健的蔬菜之一,其好处如下:
「羊角豆属于低脂肪、低热量、无胆固醇的保健蔬菜。性温、甘、爽,具有壮阳、补肾、通气、帮助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增强人体耐力等多种作用。它富含有糖蛋白、果胶、牛乳聚糖、阿拉伯树胶等多种营养成分的黏液,有促进消化、护肤等功效。羊角豆中所含的黏液及钠离子,对关节僵硬者有益,其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含量都高于一般蔬菜。黏液里的果胶可以降低人体对其他食物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并帮助机体排除毒素。这种混合物的黏滑汁液能帮助消化、治疗胃炎、胃溃疡,有保护肝脏的功能及增强人体耐力的功效。」

听起来就叫人高兴。所以呢,羊角豆嘛有空不妨多吃。

4 comments:

angel said...

因为我从来都不吃有羊角豆味道的羊角豆~~只有用咖哩或其他重口味的调味品掩盖了它的原味,我才下得了口。
所以很佩服你家传那个羊角豆的吃法。

Anonymous said...

我喜欢羊角豆~
最近好吗?

Jen said...

angel:
可是羊角豆的原味很好吃的说 :D

valyn:
你也喜欢羊角豆哦。:)
最近都不怎么样,可是还是要快乐啊。
【活着要有活着的样子】

Anonymous said...

呵呵~好一句【活着要有活着的样子】。。
我喜欢~

嗯~以前生病时写的, 最近才上传。。
让大家担心了。。不好意思哦~也谢谢你的鼓励。。真的很窝心

现在已经没事了,我一定会好好过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