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6, 2010

那些琐事

工作上已渐渐摸索出与不同的同事共事的方式。一些人是我一直熟悉的善良单纯的角色,与其相处完全没有难处,大家说说笑笑都是真心且统共没有负担。另一些人小气难相处一点点小事立时炸开来语气恶劣,然自己从不恶言相向,久了大家也就相安无事,偶尔一起吃吃饭,届时人家要给起脸色也会缓和一些。还有另一些少数人大概被身份养尊了,气焰十分高涨,习惯了颐指气使故对尊重这两个字略略有不同看法——尊重只用在身份地位职位比他/她高的人身上,其余人等皆属可以呼来喝去之辈。对于这些少数人,我学会的功课是:态度非得略略强硬,不卑不昂,最重要的是对自己的工作一定要了如指掌洞察秋毫,不要给别人质问你的专业的余地。都是要自重,才能赢得尊重——是,有时尊重需要这样费尽心力赢回来,不若我们熟知的宇宙规则凡人凡物都要互相尊重如此这般。
众人性格不一,想与每个人都相处得好大抵也不是一件易事,只得尽力而为。有时候,不过与一两个人开会也像打一场捍卫之战,努力建立某些形象或清楚表达自己的立场,不经不觉耗尽心力。一路走来,竟然像过五关斩六将,重重关卡也过了一大半。自然明白,要继续走下去还有许多关卡一路延伸前方,这世上岂有易事。想想真是非常感恩,面对这些烦人懊恼的人情世故对还在人情幼稚班性格怯懦的我来说是非常沮丧的事,不过祷告却给了我很大的力量。也许可以这样说,凡事若祷告按天父所喜悦的去做,路上的阻碍总会被挪去。我自然不是说信仰可以叫你一路顺遂无风无浪,只不过你知道自己有依靠总可以心平气和,撞板的成数自然就少了大半。而且也许天使就在身边,那也说不定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