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量尺

相识一百年的友这样形容我:狮子座的我总有一把量尺在胸臆间,要求之高有自己的一套标准。
听罢我咦了一声,是吗我一直觉得自己随和,比如与什么阶层的人交友都无所谓,最重要的是该人不是猥琐小人之辈就万事大吉。吃东西也不一定挑,几乎来什么吃什么,基本上是一个宇宙超级黑洞。某同事常常苦口婆心规劝我『女人一定要有点品味。不是说奄尖,但是懂得挑剔,不是什么东西都放进口也是培养品味的开始。』
我笑笑不置可否。不我才不要作出吃一口炒面便立即嫌弃过咸过湿之类,然后整碗面弃之不食的所谓有品味举动。看过埃塞比亚的饥饿儿童,丢弃好端端的食物大概是会下十八层地狱的。兼且,我严重怀疑自己上辈子是饥民转世,这辈子才会对食物如此热爱,从贫民小吃到fine dining全都来者不拒。
不过说到那把量尺,后来认真想想似乎觉得有些道理。我总是以为自己很无所谓,但其实比谁都有所谓。只不过闷骚性格,从不把要求诉诸于口,久而久之便觉得自己是无所谓的。但那个要求并没有因为不说就消失,它总在那里,关键时刻跳出来刺你一下,让你在做抉择的时候又再三犹豫起来。于是那些抉择永恒空悬,至今没有定论。
优柔寡断的人总爱找各式理由为自己的拿不定主意开脱,天杀的我就是一个。
但是我如此相信,时间和生活会改变我们测量的宽度和尺度,自然而然地,届时一切的悬而未决都会有定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