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06

我家的仓鼠

我家的仓鼠已经两岁多了。到底两岁多多少我也不清楚,反正我看到它的时候它就已经那么大了,而我也照顾了它两年(其实是它被主人遗弃给了我两年了,可怜的仓鼠)。所以我就假设它最少两岁又五六个月大。查过资料,这个岁数应该等于人类的七十岁吧,是个老爷爷了。平常只是照顾它的起居饮食,空闲的时候逗逗它,它也一直没让我操过心。
最近却不知怎么了,它的健康每况愈下。身上长了一个象肿瘤似的包,这两天它的腿上方还开始无故地溃烂,让我触目心惊。看着它拖着僵硬的右腿在它的玻璃屋里爬来爬去,我就觉得很想哭。那样的伤口,在我身上的话,一定很痛很痛很痛。
我并没有特别喜欢仓鼠,小时候逗邻居的宠物白老鼠还被恰北北的鼠大姐张开大嘴狠狠咬了一口,让我痛得哭着回家去。咦,那和我喜不喜欢仓鼠又有什么关系?虽然此鼠非彼鼠,但是大前提是它还是有一个"鼠"字啊。童年的阴影大多会笼罩一个人一辈子的时间,呃,此话没有科学证明但适用于我身上。养仓鼠纯粹是因为它被抛弃了,被抛弃大概是很悲哀的一件事,尤其对于没有自主能力的小动物来说。我只是不愿意,看着和我无怨无愁的仓鼠,在我看得见的方圆三百里的范围里,做无主孤魂。
所以养着养着,也习惯了每天帮它喂食。吃了豹子胆的时候还会象贼一样偷偷摸摸地伸一根手指碰它一下,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收回来。可怜的仓鼠大抵是习惯了守身如玉,每每总会象被三百瓦特的电流电到一样惊吓得跳起来,让我对自己的温柔产生了极度的疑问。
可是这样重复又重复的日子也会过去。仓鼠的寿命最长大概也只有三岁,更多时候是两岁左右。仓鼠和人一样,也会患各种各样的疾病,癌症更是常见的其中一种(看到这个我觉得意外)。年老的仓鼠更容易患病死亡。
没有什么比随时会离开的生命更让人觉得无助。虽然它只是那样的小不点。我想以后我会怀念那毛绒绒的小不点在它的玻璃屋里转来转去的身影,我会怀念那贪心的小不点拼命把能构得着的玉蜀黍、绿豆和米粒往它大嘴巴里塞的情形,还有它捧着葵花子吃得津津有味的模样。
还有,衷心希望将来它离去以后,能够去到比这个世界更美好的地方,如果可以的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