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2, 2010

那一个意外衍生的意外

人走霉运的时候会不会印堂发黑、脸色黯淡无光、无精打采、再加额头上戳着“倒霉”的字样呢?
我想说我最近很倒霉咯。先是坏了手机,工作上也一堆状况。
(但是还是希望脸上是容光焕发,以上所写全都不中)

今早起床睡眼惺忪地准备梳洗,一踏进冲凉房,感觉踩上了一大滩新鲜热辣的肥皂水渍,还没来得及暗叫一句不好已经脚下一滑四脚朝天去了。
霎那间犹如电影的慢动作镜头,身体明明白白的不受控制头往下坠,本能伸出手随便乱抓到洗手盆妄想平衡。可是洗手盆并不是固定接驳在墙壁上,只是挂在两个铁枝扶手上。因支撑不了我身体的重量,顿时也应声翻下。
好吧,那个冲凉房是迷你到只有容一个人转身的空间。一整个瓷盆砸下来,爆裂成一地的碎片。我翻身起来,做梦一样。惊魂甫定。好几公斤重的洗手盆那么巧不偏不倚地砸在我身旁,不是我的身上,摔下去的时候头没有敲到门把门槛地砖,背部没有撞伤,身体没有给满地尖利的大块碎瓷片插伤。我连自己是怎么倒下去又怎么恰好地避过了所有的危机都不清楚。
手肘在倒下去的时候敲到地上一阵麻痛,待看清楚,手背上靠近手腕处倒是被割开了一块肉,鲜血涔涔。看到伤口,还在虚虚浮浮的心突然就尘埃落定下来。
噢,流血了。

原本心里满是怨怼,愤愤埋怨新屋友的疏忽,洗完澡却留下一地湿滑的肥皂水渍制造陷阱。
看完医生,一路夹着X光片子缓缓踱步回家。天色很好,早晨的阳光仍匿藏某处,我流了一点汗。
突然觉得,是要感恩的。
比起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这简直是奇迹。
好像有一张无形的保护网在该刹那隔开了所有可能的伤害。除了手肘与手背的伤口,其它身体部位仿佛没有狠狠摔倒在地上的记忆。
可以这样解释——也许是合气道的Backfall已经变成我血液里的一部分,更也许是宇宙间我最敬畏的天父上帝托起了危难中的我。
无比心安。

回到家里,冲凉房里的一团纷乱已被整理好。干干净净,只是不见了原本霸占了冲凉房半个空间的洗手盆。
我的右手又被医生扎成猪手一样。新屋友出来看到,惊吓不轻,十分内疚。
我笑笑:没事,医生夸张吧。
就这样,莫名其妙地,心平气和了。

好心情是
我跟自搬来后每次房门只开一条缝露出半张脸的宅女新屋友,说了超过十句话。
因为抽烟把整个公寓弄得烟雾弥漫乌烟瘴气让我支气管发炎的她,其实也没有很难搞。
每一件坏事的发生,或是另一个好的开端也说不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