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月亮背面

跟一个人相处的时间少,看到的大概永远只有正面,背面是何情况,完全陌生(除非人家不介意一开始就大剌剌地给你看他丑陋的一面)。
我想说的是:我的性格中也有好些阴暗面。有自己知道的,也有些别人看得到自己却毫无所觉的。
比如防御心强过一堵墙,敲上去哐啷有声。一遇上有人质疑我的能力、说话,立刻像刺猬一样防备地全身张满尖刺,毫不友善。又,这种时候我会忘了虚心谦卑这回事。
有时候也自私,我喜欢的,便想据为己有。分一点点给别人也就够了,才不要慷慨。一边觉得自己小家子气,一边又抱住不放,不管不管。
很爱八卦,爱看香港某水果周刊。觉得它娱乐性丰富,时时读得津津有味。这个时候,我大概是面目可憎的,一点都高尚不起来。
如是者等等等等。
所以当听到有人说:『不过你与她们是不一样的』,一下子大惊,忙不迭地否认。哪有什么不一样?那些阴暗面不过从没有示于你前,故你才觉得我特别可爱,特别善良,特别没有机心。人情世故我是懂得的。知道自己没有人家想的那样好,非常心虚兼有压力。但总不能在有限的相处时光里拼命找缺点放大给人看吧(我是傻了吗)?
想想,如果有一天美好幻灭,我并不想承担该责任。别人期望中的样子,和我自己本来的样子,原就是两码子的事。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一种艺术。去到多远,看到多少,跟时间有关,跟自由意愿也有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