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6, 2010

【分享】導盲犬的故事

導盲犬抱病護送主人百里 家門前嚥下最後一口氣(2010/04/15 10:31)


導盲犬「慧星」抱病護送主人最後一程,長達193公里路,牠才在家門前嚥下最後一口氣。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一隻8歲的導盲犬「彗星」(Comet)罹患癌症,牠拖著被病魔纏繞的身體,護送主人193公里遠的路程回家,直到安全抵達家門,牠才像了結責任般,嚥下最後一口氣。

拉不拉多犬「彗星」(Comet)是一隻8歲的導盲犬,主人大衛(David Quarmby)是一名殘障人士網路協會的會長,他們一起生活了7年的光陰,「彗星」一直擔任大衛的雙眼。

6日當天,大衛必須出席一場會議,位在離家193公里遠的伯明翰市,但他沒發現愛犬已經病入膏肓,生命只剩下最後幾小時。當會議結束時,「彗星」咬牙忍住病痛,盡忠職守地護送主人,一路坐火車、搭汽車,回到哈德斯菲(Huddersfield, West Yorkshire)的家中。

大衛說,當他們下車走到家門前,他替「彗星」解開身上的鏈繩,牠吸了兩口氣,就虛脫倒地不起。大衛馬上打電話叫獸醫,獸醫迅速地將彗星帶回診所,準備替牠打針,卻發現牠已經嚥下最後一口氣,沒有生命跡象。

醫師檢查後發現,原來「彗星」已經得了脾臟癌,有一顆很大的腫瘤,癌細胞擴散是致命原因。失去愛犬後,大衛非常難過,他傷心地說,那天發現彗星的行動有些遲緩;在火車上也不願意吃他餵的東西,萬萬沒想到這是愛犬護送他的最後一程。

-----------------------------------------------------------------------
还未看完以上新闻,已觉想哭。非常非常的鼻酸。

所以我爱狗狗不是没有道理的。
小时候家里也养过狗狗。有一只自来狗, 一两个月大时从一辆货车上被装在箱子里丢出来,然后颤颤巍巍踱步到我们家被留了下来。我们几个兄弟姐妹想来想去,最后是我敲定了它的名字——Nicky(好吧,我知道超芭乐的)。
Nicky的体型跟土狗差不多,但一身半长不短的毛黝黑油亮,整个短毛狼狗的样子。在家里,它是超凶猛的看门狗,陌生人上门一概唾弃他们,吠个惊天动地。除外,它也是老妈要杀鸡杀鸭时的好帮手。那时候,我家后放养了一群鸡鸭,动作敏捷,老妈总是扑来扑去累死了都抓不着。Nicky看了超兴奋,也加入战场,一跃一扑,目标乖乖的手到擒来。结果后来老爸老妈都学得精乖了,遇上大节日要开荤,就把Nicky唤到后园赶着倒霉的那一只目标对Nicky说『去!捉那只来!』。百发百中,永不落空。
可是有一天,它到屋外遛达去,到了黄昏都不见踪影,我们全家出动在那个新社区里绕了又绕,找了又找好几天,终于接受它不会回来的事实。
邻居说,大概是被社区后面建筑工地的印尼工友当进补的佐料了。十四岁的我,失落了好久。

后来表姐又送给我们一只小黑,是她家的洛威勒与狐狸狗的结晶(?!)。又是我取的名字,叫Blacky(一样芭乐)。
喜欢Blacky,完全是因为它长得和Nicky犹如饼印。Blacky的服从性没有Nicky那么强,不懂得赶鸡鸭。爸妈让它一样去后园帮忙的时候它超嗨,可是每每弄错目标,它总是扑到它自己虎视眈眈想扑倒的那只。又因派报员戏弄过它而与派报员结仇,一听到Honda70的摩托车声就一阵风似的横身在篱笆门前,拼命想把头伸出去呲牙咧嘴欲攻击人家的摩托车。
这样一只笨狗在我中六那两年学习仿佛非常彷徨压力的时光里,却是给了我最多的安慰的亲密伴侣。升上中六后,开始开夜车,常常温习功课至深夜。有时啃书再也啃不下去,就溜到屋外去找躺在车房里睡觉的Blacky,抱着它谈天。总是什么都对它说,课业、烦恼、快乐或悲伤、或是告诉它我多么爱它。
家里对我的功课向来采用开明态度,不过问,不给压力。当第一次期中考的满江红成绩发了下来,老爸老妈开始有点担心。我,是从来没有拿过红字的优秀学生啊。,某天凌晨一点多老妈起身偷偷下来看我的学习情况,发现我竟然不在偏厅的书桌前,而是在屋外和狗狗说话(!!),老妈真是一时惊吓不轻啊!第二天立马告诉我,如果中六真的那么幸苦不然就不用念了,他们可以供我去学院升学。
我完全可以理解老妈的想法。在我们家那种乡土家庭的认知里,狗和猫都是畜生,养来是要看门抓老鼠之类的。好好的人三更半夜和畜生谈天,一定是脑袋秀逗了(!!)。一时啼笑皆非,只好非常慎重其事的告诉老爸老妈我真的没问题,精神没有崩溃,功课是可以慢慢赶上的。
Blacky的警觉性很高,夜里躺着一点点轻微声响也会叫它一骨碌的爬起身全身戒备。只有我的脚步声是个例外。每一次我从后面蹑手蹑脚地偷袭它,它只是好像了然于心地转个头过来,湛亮的眼睛看着你,猜测你下一个动作是什么。可是别人就未必有相同的待遇。某次小三夜里走到屋外,竟然被笨狗当作是陌生人而一口咬在腿上,直到小三痛叫起来它才发现自己搞错了而火速放开。
发现家里那么多的人当中,笨狗只认得我的脚步声,也是一件叫我老怀大慰的事情来哒。
上了大学以后,离家很远。笨狗大概孤单了,再也没有人会三更半夜去闹它啊。然后噩耗传来,Blacky误吃别人丢进我们家院子里下了毒的骨头,虽然送医,可是发现得晚,挣扎几天就死了。几天后我们家就被爆窃,看来下毒是有预谋的。
在那之后,家里就隔了好几年没要新的狗狗。直到去年小弟又带回一只小白。可是我与它的感情毕竟是生分的,一年见那几次面,狗狗会认得我是家人不把我当入侵者来狂吠已经很好。

一直想着要自己养一只大狗在属于自己的房子里,领养也好从街上捡来也好,我会给它一个温暖的家。食物、庇护、和爱都不匮乏,直至它终老。
有一天,这样一个小小的愿望一定会得实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