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09

“論盡”

粤语中有个形容词叫做“論盡”,形容人的动作不协调,我尚想不起中文有何形容词可以如此传神地用在同样的地方。
该形容词用在我身上,真真正正贴切到家。
我是一个“論盡”的人。穿着高跟鞋许多年,依然觉得步伐不稳,随时有“仆街”的隐忧。身上有超过一个包包的时候总是背着这个跌了那个,肩带轮流自我身上滑落,狼狈万分。要是背着包手上又在拿着东西,手上的那一样一定会不自觉地从指缝/掌中/手中以自由落体的形式滚落下地,砰砰碰碰。捡起一件接着掉另一件。
又,耳背常听不到别人的说话,养成了一个很坏的习惯——喜欢问“吓?” “吓你说了什么?” “吓对不起我没听到。” 不停的“吓”叫身边说话的人耐心尽失。有时候只好假装已经听到,唯唯诺诺微笑不予回答。
重要时刻试过出槌,尔后超级难过。不明白为什么别人可以做得那么好自己却不行。有什么不一样?人家也是一个脑袋两只眼睛一管鼻子。先天不足,后天当然要努力,故此在可以努力的地方总要加倍努力补足。
但是想想,世上没有一个人是相同的——优秀的,不优秀的。我们总有一些长处别人没有,我们被一些人爱着而别人没有。每个人都得到一些,无法拥有一些。
永不做比较。

1 comment:

valyn @ 家乡槟城,想念伦敦 said...

我也是超级“論盡”。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