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10

2009桂林-广州游(一)

太懒惰的结果是三个月前的旅行现在才想补充游记。

一些细节不太记得了,只余零零碎碎的片段记忆,和一些日记本上的散记。都po上来。

10月14日:
甫下机,见到的桂林是一片雾气蒸腾的。刮来的寒风伴着雨丝直往我单薄小外套的衣缝子里钻。好冷的桂林。

我们预约了九龙商务旅游酒店的接机服务从飞机场直接送我们到酒店,费用RMB80。从飞机场到市区的路程,只有一个结论:桂林的交通,哪是一个“乱”字了得啊!车子都不依循路线走,天马行空,侵占反方向的车道是等闲事,好几次都差点和前方或旁边的车子碰撞,那个惊险。又,大家都很爱按喇叭响车笛,过来过去都要响,我们的出租车师傅秦姐平均是三分钟响一次啊。我好奇地问秦姐响车笛是桂林的驾车文化吗?她顿了顿有点尴尬,『习惯了。可是现在执法单位不让车子随意响车笛了。』

我在网上预订了九龙酒店-1层双人间RMB70。-1层的意思是地下间,只有一个通风口开往地面,空气流通并不是那么好。但是我们志不在享受酒店的房间,只不过想要一个可以睡觉的地方,倒也无所谓。不过不知道中国是不是地大人稀,那房间好大,厕所+冲凉房是我现在住着的公寓厕所的十倍大。不过热水器那天晚上不灵光,流不出热水。摄氏十多度的天气,没用热水冲凉,是会出人命的!!

当天下午的温度只得十六七度吧,爆冷。秦姐说前两天翻北风,我们刚好随着北风的尾巴来,算是幸运的了。虽说已是北风尾巴,走在街上依旧寒风刺 骨,让我们一边走一边发抖(是,来自热带的我们是一点都不能抵御寒冷的啊~)。当地人都穿着厚厚的棉袄,卫生衣裤打底,只有我们穿着单薄的棉外套(小三甚至穿着热裤踩着夹脚凉鞋)在外头逛,极之像不知名星球来的外星人。外星人拿着电脑打印的地图,沿路走走停停四处观望,吃了桂林米粉又买了RMB50的预付移动小灵通卡,最终到了目的地桂林火车北站买了20日晚上的广州特快火车票。

桂林绿树成荫,两江四湖都经过绿化。入夜后红绿白相间的灯光璀璨。可是桂林人都是烟枪子,走在街上到处都是吞云吐雾的大叔大婶小哥美女。再加上交通工具排放出来的废气,好一个烟朦胧雾朦胧。让对二手烟和废气敏感的我,在街上走着的时候是时时都要停止呼吸的啊!

夜晚在桂林的大街上游荡,途经许多街边小摊,有卖吃的喝的也有用的。我看着那葡萄还带着叶子,翠绿可喜,问了价钱不过一斤RMB3,就给它要了一斤。天知道马来西亚看到的葡萄何曾有过绿叶啦,心里不禁乐得飞飞的。那葡萄皮薄汁多种子都是卜卜脆的,脆口酸甜。第一次遇上卖玉米的老伯,小三要了一根(RMB1.50),边走边啃,大喊很甜,结果走着回去酒店的路上又打回头向老伯再买多两根玉米。我们手里提着五花八门的零食和甜甜的烧仙草冰,坐在酒店外头的南门桥边沐浴在璀璨灯火里,幸福地开餐。


10月15日:
这天还是悠闲悠哉的在桂林到处走走逛逛。一路晃荡啊晃荡,走到江边慢慢的散步下去。那驰名的象鼻山就在江上,看到了名山我还能不拍照吗我。相机引来了推销江上景点游的大姐。她兴冲冲的拉着我们狂推RMB45的游船景点游。RMB45也不是很贵,我和小三小小商量后决定做一回傻瓜游客去坐船去啦。

该位推销员大姐原来也是出租车师傅。我们一答应她就开来豪华出租车,拉了我们就跑,说送我们去码头是免费的。到了码头入口,上缴RMB90买票,接着我们就被推销员大姐过渡给站在入口处一位貌似戴着工作识别证的美眉导游,由她领着我和小三还有另外两位情侣先去游公园里的景点。她带着我们在公园里头转啊转的就上了某个山洞,我们一级一级梯级拾梯而上还有够累的。进山洞之前导游小姐还问我们是不是都礼佛,我赶紧举手说自己是基督徒。导游小姐看着我笑说不信不要紧,最重要是入乡随俗入庙拜神。后来才知道好戏在后头。

山洞里有很多塑像,就是佛啊莲花啦八仙华佗哪咤等等等等。导游解释了一堆关于诸神的事迹,期间不断双手合十,十分虔诚。同行的情侣同志在山洞里头拍照,还被义正言辞的好好教训了一顿,让他们不可亵渎佛教圣地。看完了塑像,再往高处爬上去,现在好戏来了。话说洞的最高处有释迦摩尼佛的巨型头像,面向佛脸的是一个有着大大镂空墙壁的房间,镶在我们头顶的山壁上。导游小姐说那是某某得道高僧在那里闭关修炼,镂空的墙是为了让高僧无时无刻不面向佛思考佛理。在房间外面有几位高僧的弟子在为有缘人渡化,所有进来的人都是有缘人,必须去上一柱香捐点香油钱。我立刻以不信佛为由婉拒了,听而不闻耳边所谓“入庙拜神”的疲劳轰炸坚持带着小三在下面候着。过了好一会儿,导游小姐黑着脸叫我们出洞。就这样,她一马当先消失在九拐十八弯的梯级间虎虎地走掉了。我只来得及追上刚才上去捻香的情侣,话说他们不愿意被强迫捐几百元的香油钱悻悻然地摆脱纠缠出来了。那个女朋友一脸得色『什么都没骗到,枉费导游一路的讲解,她都气死了!』所以把我们丢在山上,让我们自生自灭啦。还好,我们看到有下山的梯级就走。拐了几个弯,也就看到了刚才的入口。如释重负。才看到刚才的导游小姐现在领了另一团的aunty uncle往相同的方向去了。我想起她变脸前后的样子,由衷这样认为:亵渎了佛的恐怕是她自己吧。

撇开不怎么愉快的香油钱事件,我们终于找到了码头上了双层式的游船。这样的游法比较适合不想走太多路买太多入门票又不想错过著名景点(象鼻山、伏波山、叠彩山、斗鸡山、老人山、还有好多好多忘记叫什么名堂的山)的懒人如我和小三。船舱里是两排四人式的卡座,可以点一些饮料或小吃,价钱会稍微贵一些就是了。第二层是甲板,船家都是很“专业”的摄影师,每每经过著名景点他都会招呼乘客上甲板,占定最佳的摄影角落开始拍照。Well,像我们这种自己拿着相机没有让他替我们拍照的只好摸摸鼻子自己到处找地方随便拍拍算数。船程差不多两个小时左右,一个小时到上游接着循着原来的水路回去。这会儿没有人再上甲板了,反正该看的都看完了该拍的也拍了,太阳可是猛的很。我一个人上了甲板,找到背阳光的角落,索性半躺下来眯起眼。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逍遥自在。

傍晚时分,从水上回来用过午饭的我们就打的直驱正阳步行街去找吃的。步行街的意思就是路人请过,摩托或车辆免谈(太好了,在步行街里头再也不用顾着闪避在人行道上四处乱窜的摩托车了!)一路逛下去,看到每一样东西都好好吃,口水滴流成河。推荐1:崇善米粉。他家的米粉好好吃,是两天以来我吃过最好吃的卤菜米粉,没有怪怪的酸竹笋的难闻气味(喜欢的人可能很喜欢,不过小三闻了要吐,我也没有很喜欢的说)。米粉是干拌着吃的,吃完了还可以盛汤喝。豆浆RMB2一杯,又浓又香,超好喝的。总结,虽然不起眼,但这是家不容错过的店。我们两姐妹大概是饿过头了,看到食物会两眼发光。结果吃完米粉,又在街上打包其它的食物。我买了RMB25的卤味,都是些卤鸭翅、鸭脖之类的,结果吃的时候才知道那是宇宙无敌超辣卤味,吃了是会喷火的啊!!小三买了芒果果乳,RMB4好大一杯,里边块块芒果果肉,好喝。我也买了原味奶茶加珍珠,才RMB2,好喝又便宜到我真的好感动。


10月16日:
唯一行程——龙胜。
和金龙山庄的老板预订了他家往龙胜的专车,车费RMB40一人,在桂林市内火车站外的广场上车。一大早,我和小三望着打包好的行李发愁。这行李是要寄存好呢还是要带着走。我的行李一小个旅行袋,小三的是个超大行李箧(基本上从飞机场见到她的时候我就开始念,啊你现在是要逃难吗?!)。我很疑惑,我们要背着那么大一个行李箧去爬山吗?会死人吗?商量再商量,结果结论是带着走,这样从龙胜回来的时候我们就不用再倒回头提寄存的行李。退了房,走出(背包)九龙商务旅游酒店,我决定打的去几百米之遥的火车站。原因无他,我得照顾小三就要帮她提行李,要不然有什么三长两短她老公我妹夫是会找我算账的。而那个行李是千斤重,我又不想虐待自己,所以把克难自助游改成了豪华自助游,出门走两步路都打的。

找到萧师傅的小巴,上了车。咦,才我们两个乘客。等到花儿也谢了终于启程的时候,还是只有我们两个人。啊,我们像在包车。既然这样,我们就不客气一人霸占两人位,行李丢一边去。小三躺下来继续她的回笼觉。

其实我原本在马来西亚就电话预订了龙脊金坑的万景楼。万景楼处于龙脊梯田的第二高点,最高点是全景楼(海拔一千多米)。过后发现以小三的身体状况想上到万景楼除非用飞的,不然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我只好临时抱佛脚,胡乱在网上找了间半山的客栈,这就是金龙山庄的由来。

抵达金竹壮寨,有工作人员上车来卖票。我们买了RMB50一人的门票。小巴继续驶向大寨,要进大寨还需要查票,所以逃票是不可能的啦。话说回来,为什么网上那么多人想要逃票呢?经营一个旅游胜地样样非钱不可,收费也是合情合理的。车子停在大寨入口的停车场,接下来的路就要靠自己的两条腿了。一群壮族阿姨和大姐围了上来问要不要背行李,忙乱中我听到喊“小方”的声音抬头应了一声,一个男人趋前介绍自己是金龙山庄的陈老板。陈老板的妻子帮我们接过行李,告诉我们从大寨上金龙山庄的脚程大约是三十至四十五分钟左右。小三倒抽一口冷气,一张脸变成了苦瓜脸。我早就做好了万万全的心理准备,本来想说要爬三个小时的山路(去万景楼),现在变成了最多四十五分钟,应该要放鞭炮庆祝吧!行李我是绝对不自己背了,雇了一个壮族阿姨和一个大姐帮我们背行李。我只能说,阿姨太厉害了,小三那千斤重的行李她用绳子绑在竹篓上,喝一声就迈开步伐往山上去。大姐把我的行李袋放在她的竹篓里,轻轻松松地上山。我们就跟着两位壮族妇女走,当然我也和她们沟通了小三的身体状况,让她们在带路的时候走慢些。话虽如此,才走了十五分钟到壮族的村里,小三就脸色发白,气喘吁吁了。好吧我就知道会这样,让阿姨喊了两个村里的壮丁,用轿子抬小三上山去。还好还没上山前问过陈老板轿子的价钱,他说去金龙山庄顶多就100元。阿姨开价两百五十,我和她落地还价一百二,成交,启程。小三啊小三,您真幸福,脚趾头都不沾地就上了山。

上山途中遇到一个美国老外帅哥,我见到他拿着相机偷拍小三的轿子,看着他眯眯笑。他有点尴尬。
『Ou, your friend is a bit lazy.』
就这样拉开话匣子,虽然我们的水平线(身高)有落差,但是谈天还蛮愉快的。原本觉得就快要累得断掉的脚忽然很神奇的不累了,帅哥效应果然有用。帅哥的向导是一个读过书的壮族男人,会说几句英文,也凑过来与我谈天。当他知道我不是中国人之后对我说,我的中文说得真好。嘢,好高兴!

金龙山庄的地理位置略嫌靠里边了一点,吊脚楼,楼高三层,从二楼的房间往外看,山色风光被前方的另一间民房给挡住了一些。山上的空气很冷,一路走上来,虽然途中飙了不少汗,但是一旦停下立马感受到冷冽的空气和寒风袭来。阿姨把我们的行李送到二楼,原本说好了背一个包二十元,我递给阿姨五十元。结果她收了起来就不找钱了,呵呵地笑说补一点补一点。我看她背得辛苦,就当作多补贴一点吧。

我们入住的房间是二楼的双人标准观景房,有独立卫生间。由于不是旺季,房费才RMB60一个晚上。缺点是山上的客栈一般都是薄木板搭建的,走起路来地板蓬蓬作响,谁人在外头走过简直就像用扩音器通报过来一样,基本上是谈不上有什么隔音效果的。

午餐就在金龙山庄解决了。客栈里还有另一位阿姨,也是陈老板的小妻,负责厨房掌厨洗刷摆卖一些自家的手工艺品。由于时间尚早,我们是今天第一对入住的客人,点菜的话是不用跟别人轮着进的。山上的伙食费并不算便宜,一道青菜是15元,肉片炒菜的话是25-30元。土鸡一般是70-80元一只的。我点了一个丝瓜肉片和一个韭菜炒蛋,一共RMB55。丝瓜很香甜,韭菜炒蛋味道也不错,不过菜就是油腻了点。那炒蛋像泡在油里,吃的时候非得沥干油不可。可是爬了四十五分钟的山,又饿了一个早上,我的胃早就大张旗鼓抗议了,就着香喷软糯的米饭,大口大口地扒起饭来。可能因为山米真的超好吃,我又接着添了两碗饭,小三看着那是一脸的惊恐。好吧,我是“饭桶”。

吃完了饭,买了几件阿姨说自己织的围巾,小三就去赖床了。当初想着来龙胜,是要去所谓的一、二和三号景点看龙脊梯田的风光的。但是山间小路路程既长又辛苦,小三是绝对不奉陪啦。而且我们来到的时间也不太对,已过金秋(中秋节),梯田都收割完了,只余下一捆捆的稻禾还在光秃秃的地里,无甚风光好欣赏。基本上要看龙脊梯田,有两个好时间,一是春天的时候水满田畴波平如镜倒映满山天色光影,二是金秋时节百千层金黄稻谷重重叠叠如链似带。可惜我们来的时候这些美景都过了。既来之则安之,我也趴上床抱出在桂林买的散文集就着窗外的墨绿山景读将起来,倒也有滋有味。

期间听到房外杂乱的脚步声,小孩的嬉笑声,知道陆陆续续来了一些住客,不以为意。天色渐渐暗去,我把头枕在窗沿,深深呼吸。被桂林市的二手烟和废气熏染过的肺,在龙脊金坑被彻底洗涤,调息吐纳间那冷冽的空气好像都带着清新的甜味。就这样,我们哪里都没去,只窝在房里沉沉睡去又醒转。醒着的时候有一些细碎不着边际的谈话。这样的日子太好过也太容易过去,明明懒散又不觉颓废。什么叫放松?什么叫休息?只要你来龙胜住在这样的吊脚楼看着这样的山景呼吸着这样的空气你就自然会领略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