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如何说再见

如何说再见。
那时候,走在人群极度拥挤的pasar malam。
手机铃响,彼端传来『奶奶刚刚去了』。
一下子,我愣在街头。翻着东西的手,定格。
『你不用回来了。现在忙考试要紧,叔叔说奶奶会理解的。』
宇宙间的所有,都比不上我理解的亲爱的祖母已经离我们远去的事实震撼。
如何说再见。我连再见也来不及说。也没有机会说。
一下子我知道眼泪就要崩堤了。
转过身,压抑地,我对室友说我要回去不逛了。
因为,我的奶奶死了。
室友愕然地看着我一直向前走的背影,没有出声喊我。
拼命向前走,越走越快越走越快越走越快。好像走快一点伤心就会留在身后多一点点。
那一个夜里,我在房里抱着自己对着墙壁,静静的流泪,像每一次伤心的时候一样。
我对小弟说『替我向奶奶道别吧,嗯?一定要记得替我向奶奶道别,叫她别生我的气。』
心里像裂开一个洞。
我想象,自己代入小弟的身体,对已经永恒沉睡的奶奶说再见。

有朝一日,吾体也相同。我们会在另一个世界里相见。

说再见,何尝容易。
都是哭着相送,再擦干眼泪回到世界,带着被腐蚀得坑坑洞洞的心脏。继续生活。

(记2002年一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