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6, 2010

你工作得快乐吗?

身边年龄相仿的朋友们在这个人生的阶段最上心的事,除了家庭应该就是工作吧。
不是初出茅庐的菜鸟,也还不是职场上滑不溜丢的老狐狸,不过是努力拼搏好些年事业开始稳定跻身中级阶层的职场大兵。
依然要工作至天昏地暗才混得一口饭吃。幸而尚有余力做得像一头牛,但也渐觉精神体力疲惫,渴望步入更舒服更稳妥的阶段。身处大企业的龙争虎斗里的,更还需步步为营,懂得深浅进退,明察秋毫人家的眉头眼色。若果不然,随时变成箭靶,中枪下马。
偶尔也这样问自己:你工作得快乐吗?
但这世间岂有完美的工作?不过是在本分内做到最好,尽量不计较得失,多做的就当作学习。拥有好同事才是一件乐事。忙到昏天暗地仍然有人在旁一起苦中作乐,抑或下班后一起茶聚娱乐彼此。我的同事们都是好人啊,时时一起吃饭打球喝茶,说一些很废的笑话。撇开公事上的意见相左不谈,难能可贵的是同事间的相处都与人事纠纷或尔虞我诈毫不相干(其实真应该感谢老板“英明”领导团结众人,让我们同仇敌忾啊!)。
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比工作本身更叫我留恋罷。与一些人一起走过那么多年的高潮低谷,在工作中相濡以沫,是这些情谊叫我眷恋不舍。每一次想出走,都被留了下来,心里悬念着的一大部分,都是这些年脚印重重叠叠的成长足迹。
我用了『成长』这个词,是因为大家真的都是在毫无基础的环境里一步一摸索,跌跌撞撞终于成就今天。虽然大环境的成就比起别人家尚有大大不足,然勤能补拙,可以用诚意搭够。在这里,是要感谢波士无穷无尽、需索无度的要求与鞭策的(?!)。
身居其位,便司其职。不管被放在哪一个大环境里都好,努力不懈是基本条件。在所当做的事上,尽自己的份。

凡你手所当作的事、要尽力去作.因为在你所必去的阴间、没有工作、没有谋算、没有知识、也没有智慧。《传道书 9:10》

2 comments:

Mandy said...

我不快乐...

Jen said...

Mandy:
怎么办呢?
一是改变想法,一是改变环境。好像,只余这两个选择。如果你想有所改变的话。
不过,抱一个。女人的事业,其实也不容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