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4, 2010

安全感

与同事C谈到安全感这个问题。
仔细想想,我应该是个极度没有安全感的人吧。小至生活里一些琐碎的物件,比如牙刷牙膏卫生纸洗发水护肤品即食面等等,都要有备份。
逛超市时看到那些日常用品,就会很用力的回想到底家里备份了没有。然后买一堆几个星期或几个月都用不到的备份物品回家。
为车子加油也一样贯彻此理,油表一降到剩两格油时一定要冲去加油站加满它。对不起,两格油是我在安全感范围内可以接受的最低限度(通常是降到三格油就去加油了)。
更大一点的事情是背包旅行。
我喜欢生命有大方向。如果有人掌握方向行程可以让我依靠,我会非常乐意跟在他身后,悠然自得地看着前面的道路率性而行。可是如果同行的人不是擅于做准备的人,那将会是一件悲惨的事。我会花一段好长好长的时间为我们的方向做准备,每一个细节都害怕被遗漏。
比如,最值得去的地方,特色是什么、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的过程、打车的车费、走多远的路才能到达目的地、民情如何、最值得看的风景、有什么节目可以玩、如何买票、如何预防被骗、哪一件客栈酒店最实惠又方便、热门小吃如何吃去哪里吃等等等等。务求整个行程都在掌握中。
结果到真的要去的时候,我会觉得『够了,我比谁都了解那个地方了。』惊喜荡然无存。
好惨。
其实我没有那么喜欢自己做准备。我只是需要,那份莫名其妙的安全感。
如果觉得安心了,就算实际上什么都没拥有也没有准备,还是可以很乐天一无挂虑。
那种安全感,偶尔遇见。在一些人的身上,在一些事情上,在祷告里面。
感觉非常好。

3 comments:

Kie Sing said...

你需要的是---一个肩膀。

Mandy said...

我刚好倒反...白羊都随性..

Jen said...

Kie Sing: 我想是,如果可以有那个肩膀的话。(不过忽然想起小学时写纪念册的这几句: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流,…… =.=|||)

Mandy:我好想学习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