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9, 2010

无害

亲爱的友W总觉得我特别无害、特别天真(是蠢的同义词吧??)、特别容易相信别人、特别容易被人欺负。
一再耳提面命教我尔虞我诈,一面又唉声叹气『我看你是学不会这些的了……』
我:……(无语中)
我至讨厌虚伪,有什么就说什么,大不了不说。又,有些事若有自觉便会说得婉转一点,有时大剌剌的我是会不自觉地忽略了别人的感受的。但是与人虚与委蛇,抑或说一套做一套,原谅那并不是我的方式。人情世故与职场生存法则,从来不是不懂得,而是从不愿多想,又不是要把每一天的生活都演成谍对谍剧情片。
我的脑袋,基本上是一条直线,从头通到尾(又是蠢的同义词?!)。
但是我觉得自己基本上还OK幸运的。遇上的好人总比坏人多,大家好像都乐意帮助我。真正彷徨无助的时候,总会有人适时释出善意。这些,已经值得感恩。
职场基本上如剧场,形形色色的角色都有。人多则乱。而每个人有每个人生存的方式,毋须质疑。至于自己要在大环境里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端看原则、道德、知识、经验、心态,不一而定。我只想说:我,不一定是小绵羊来的啊!
吾友,是因为爱护我所以才觉得我天真无害吧。像亦舒说的,真爱护一个人,才觉得他异常的小,异常的傻,时时刻刻需要照顾呵护。
希望,不是因为我真的蠢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