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10

黄昏

雨后那个黄昏,湿濡的墙面余留的水滴与青苔暧昧交缠,空气中一阵阵柏油路面水气蒸发的味道,一点点若有似无的清新,正正如每一个例常的雨后黄昏一样。
不一样的是,我正抓着驾驶盘,稍稍不耐烦地重复着踩踏离合器的动作,逮着机会便向前移动一点点又一点点。是的,欢迎来到城市,守起必须在蜿蜒的车阵中缓慢爬行几个钟头才能离开它这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车行得那么缓慢,慢得世界好像就要静止,可是时间如飞,一下子又是一个小时的流逝。我想起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觉得荒谬。被这样严苛的等待研磨掉的片羽谁说不是一个人生命中也许最美好的时光呢?于是抽出几个小时前在产业展里囫囵吞枣一样收集来的一叠资料研读起来。时间要浪费在似乎还有一点意义的地方上。我隐隐约约有这样的认知。
偶尔抬头无意识的向前移步。也看路灯一盏盏地亮起,而天空灰濛濛地暗进我的心里。生活的形貌是如此而已吗?我却比任何时候都清楚地知道,这,就是生活了。生活是,大部分的时候没有什么乐趣可言,却知道自己必须这样做,捆绑自己于一种形态中,然后尽可能寻找继续下去的理由。也并不是不快乐,这世间欢笑与哭泣的理由原是非常多的。
天边仅余的一点光都黯灭了,前方回家的路好像还隐没在点点猩红游离的车灯前头一直往看不见的地平线延伸开去。明明繁华,我却看见孤独。

3 comments:

Kie Sing said...

最后一句很有感触:明明繁华,却看见孤独。

Jen said...

KieSing,
常常在陌生城市游走的你,看见更多属于人间的繁华吧。不知道你会不会更有感触,然,你是明白人。

angel said...

我喜欢你这一篇。因为常常在塞车的时候无所事事,我就是这么样地不断去想。塞车,怎么变成了我的人生......